中新網北京7月6日電 (記者 應妮)“我就是李爾王,我就是KingLear。”著名導演王曉鷹的話劇《離去》6日晚在京謝幕,完成首輪的最後一場演出。發人深省的劇情、個性鮮明的表演都讓觀眾對這部戲欲罷不能。
  一個演了一輩子莎士比亞戲劇的演員艾略特·布萊恩因為阿爾茨海默症退休了,他的生活開始因為疾病變得混亂。平庸的大女兒、現實的二女兒都無力承擔照顧父親的責任,但是叛逆的三女兒卻意外的選擇回歸,全劇多條線暗合經典作品《李爾王》。
  《離去》的主人公是一位偉大的莎劇演員,即便他忘記了他該做什麼,也依然在小女兒的一次朗讀中,清晰流利地說出了《李爾王》的臺詞,這和著名話劇演員於是之晚年的狀態何其相像。
  王曉鷹在採訪中坦言該劇是要向於是之先生致敬。“我幾次親歷先生晚年演出或出席活動時呈現的狀態:《茶館》謝幕演出時,他幾次因想不起臺詞而停頓,謝幕時面對觀眾的山呼海嘯,我能感受到他深深鞠躬背後內心是多麼的慘烈”;而最讓王曉鷹難受的是,一次於是之上臺為別人頒獎,手拿獎盃的他向觀眾致意後沒有為獲獎人頒獎,而是道完“謝謝”就拿著獎盃下了舞臺,留下滿場的尷尬。
  “得阿爾茨海默症的人,沒有一個人從那條路上回來過,你沒法知道走上這條路的過程中,他心裡的痛苦、恐懼或者是別的什麼感受,以及到了什麼程度,他對外界感知到的到底是多少。”王曉鷹表示在創作過程中遇到過很多困難,因為演員並不能切身體會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掙扎、痛苦、恐懼,很難理解患者跟外界錯位的那種機制。
  而他對阿爾茨海默症的認識,也通過劇中三女兒的臺詞表達出來——面臨是否將父親送去養老院的選擇,三個女兒各持己見。“他不是一個病人,他是一個嶄新的人。”劇中三女兒考狄利婭仿佛就在一瞬間,突然理了患阿爾茨海默症的父親。
  當下中國也步入老齡社會,可能這個戲更會讓不少觀眾感同身受。王曉鷹說:“我希望觀眾不僅看到阿爾茨海默症的老年生活,更關註家庭關係中親情的複雜性,看到人性的光芒萬丈,也珍惜將要離去和已經離去的人。這就是經典作品的力量,這個劇本具有撞擊人性的力量和豐厚的生命體驗,也許會解答一些我們生活中的困惑,這也就是這部戲上演的意義。”(完)  (原標題:王曉鷹《離去》致敬於是之:一個嶄新的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p86xplo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